:::

鳳梨秘密

鳳情萬種 / 2018-06-16 / 點閱數: 639

栽種鳳梨小秘方

一、初種

鳳梨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喜歡終年溫暖及雨量分佈均勻、日照良好的氣候。

二、生長期(七至八個月)

一般而言,秋植在 8 至 10 月、春植在 3 至 5 月種植。鳳梨園利用黑色塑膠布覆蓋,可保土壤溫度、水分,防止雜草發生,促進鳳梨生長。種植前必須施用有機肥料為基肥,且全園施用均勻埋入土中,以補充地力。此外,為減少種植後追肥次數,種植前可將全期肥料施下作為基肥,剩餘肥料分三次施於翌年 6 、 9 月及第三年 3 月(或開花後),施用於植株基部葉腋。

三、花期

鳳梨栽植一年後,即可用電石、 NAA 藥物處理,誘使花芽分化、調節鳳梨生產期為 8 至 10 月進行處理,以生產春果。 3 至 4 月間處理,生產秋果,電石用量即 1 至 2 公斤配製 200 公升電石水,可灌施 3500 至 4000 株鳳梨。

四、小果

以開英種為例:若春果於 8 月上旬作催花處理時,經過 40 至 50 天即 9 月下旬就抽穗;秋果於 3 月中旬處理 4 月下旬抽穗。抽穗至果實成熟時大約有 180 天左右生長期。生長時期為避免發生病果如花樟病、黑心病、畸形果等,所以不可施用植物生長素。

五、成果

鳳梨經催花處理後開始抽穗,抽穗後繼續至成果之生長過程,即謝花(收花)-小果-中果-大果(即成果),果實如被烈日照射灼傷會失去商品價值,必須用竹蔑或繩索、乾草、遮陽覆帽、紙絲等,蓋在果實上防止日曬,以免失去營養與品質。

六、成熟

秋果 9 月中旬採收。通常,開英種春果果皮二分之一變黃時,夏果三分之一變黃時,秋、冬果三分之二變黃即為適收期。外銷生果採收日子宜較內銷果

如何選擇好吃的鳳梨?

以食指或中指在果實的外皮敲彈,聽其發出的聲音,即可斷定果實品質的好壞。

肉聲果:發出像打擊人體發出的聲音,即為肉聲。果實黃色或蛋黃透明,多汁、味甜,品質最優。

柱仔聲果:發出像打擊木柱的聲音。品質較差,為中等貨。

鼓聲果:發出像打鼓的聲音。果肉呈白色,味酸,品質較差。

~生態教學~

農會引進不同品種的鳳梨十餘棵,植於學校前庭左側的花圃內,分別標示名稱及個別之間的差異,同學們因有了接觸、評比繼而產生了解,讓鳳梨與同學們在溫馨的校園中一起成長。

營養價值

鳳梨果實營養豐富,每百克全果實含熱量 22 卡,水分 64.8 克,蛋白質 0.2 克,脂肪 0.4 克,醣質 5 克,纖維 0.6 克,灰分 0.2 克,鈣 3 毫克,磷 12 毫克,鐵 0.7 毫克,維他命 A 650 (國際單位),維他命 B1 0.03 毫克,維他命 B2 0.02 毫克,維他命 C 39 毫克,菸鹼酸 0.1 毫克,尤以果汁所含維他命 C 特多。

營養素

鳳梨果實可以生食,也可以製造罐頭。果肉含有鳳梨酵素〈romeline〉,具有類似木瓜酵素〈Papain〉,或胃蛋白酵素〈Pepsin〉之效能,可以分解蛋白質,幫助消化,飯後食用對於健康至為有益。 鳳梨且有藥效,果實有清熱、利尿、解毒、生津止渴之效用。果汁醱酵可釀酒或製飲料。利用製罐殘餘渣滓,可榨取果汁釀造各項飲料或酒醋,風味至佳。

:::

香洋民社

展開 | 闔起

麵麵俱到

展開 | 闔起

鳳情萬種

展開 | 闔起

竹冒清香

展開 | 闔起

信仰活動

展開 | 闔起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alking.wj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sn%3D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