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
麥香麵田

麵麵俱到 / 2018-06-06 / 點閱數: 943

與陽光賽跑的工作

關廟地區開始製作「日光麵」始於日據時期,其特點是從揉麵到曝晒收成都是純手工製作。近年來,機器雖然替代了手工,但晒製的方法依然沿襲傳統,機器非但無損及麵條的香 Q ,反而將價格普及化,更利於傳銷。 今日科技雖然發達,烘培的機器雖然眾多,可是至今仍然還沒有一種烘培機器能替代獨特太陽晒乾方法的口味。

名稱由來

麵條用日光曝曬,故取名為「日光麵」;因麵條折疊成綹(音同「柳」)狀,也稱為「綹麵」;為了增添麵的香味加鹼,又稱為鹼麵;又因麵條香 Q 可口,也有廠家取名「上口麵」;後來產名紛雜無法用同一品牌打響知名度,故徵得多數廠家的認同改稱為關廟麵。近年來,關廟麵逐漸打開能見度,在關廟鄉與鳳梨、竹筍同樣佔有一席之地。除了關廟市街外,鄰近地區也見到關廟麵攤位的擺設,更可證明關廟麵的香 Q 已受到消費者的喜愛。

訪問內容及感想
1.請問老闆您的曬麵廠佔地多廣呢?(若以學校操場來算,約幾個操場面積大小)

上智: 2000 坪。

德興: 100 坪以內。

協進: 300 多坪,像五甲國小的一個操場那麼大。

綜合感想:

因為關廟麵是用日曬的方式,因為是日曬,場地需求方面很大,所以在場地平坦空曠處且日照時間長,比較容易形成曬麵工業。

2.將生麵曬乾的工作是由人工或由機器操作?

上智:全部機械化但還是需要人工晒麵,機器只是配合人工製作麵而已。

德興:全部都是人工,堅持曬麵原則。

協進:人工和機器互相結合,只需人工而且要越多人越好。

綜合感想:

機械化的製麵比較沒有特色,手工能讓關廟麵與眾不同,且人工來做的話,可以讓麵的口感更 Q 。

3.承上題,若將整個曬麵廠擺滿這些生麵需要多久時間?

上智:用 10 個人需要一個小時。

德興: 10 幾分鐘就可以。

協進:看今天製造多少麵 來斷定需多少時間。

綜合感想:

場地大,擺放.曬麵時間比較久,人工需要比較多人,相反的,場地小,產量少,時間短,人工只需要一些人。

4.承上題,整個曝曬過程僅需要把麵擺好就可以了嗎?或者還是有其他的程序要做呢?

上智:對,要看看麵的乾度 和太陽的大小。

德興:對,要翻面。

協進:對,沒有,大概要曬 2 次,今天收起來明天再曬一次才完成。

綜合感想:

曬麵的過程,就是要讓麵,乾掉,所以為了乾燥平均必須翻面,且大約要曬 1 天~2 天。

5.大約幾點開始曬麵?幾點結束?

上智:有太陽時就開始曬 直到沒有太陽為止 「日出而作 日落而收」。

德興: 3 天,早上曬下午 2 點收起來後,明天又開始曬。

協進:看天氣而定。

綜合感想:

所有的製麵廠,都是日曬~大約都是太陽沒的時候在收麵,大部分都是早上太陽出,拿麵出來曬,下午太陽漸漸消失,就開始收麵。

6.曝曬過程若是突然遇到下雨,該怎麼辦?

上智:看天氣,快下雨時 就要馬上收,不能等到下雨,設計了一個特殊的防雨設備。

德興:看天氣,快要下雨時就要快點收,天氣預報會下雨就沒有營業。

協進:看天氣,所以天氣濛濛的就要注意了,要趕快收起來,有預知天氣的能力。

綜合感想:

製麵最怕的就是…下雨,所有製麵廠,遇到下雨,只有…快收起來,或是做一個防雨棚,為了避免不必要的損失。

7.承上題,如果麵被雨淋溼,是否有補救措施?

上智:沒有補救措施,只能丟掉給魚吃或養豬。

德興:沒有,只能餵魚了。

協進:沒有。

綜合感想:

被雨淋的關廟麵,已經都沒有補救了,意思就是說,不能賣了,也不能給人吃了,只好給動物吃,如:豬.狗.魚.跟鳥…等。

8.梅雨或颱風季節的時候還有生產嗎?

上智:沒有,如果是颱風或下於就都沒有生產。

德興:沒有,梅雨季節一個月只做一個禮拜 就要休息。

協進:沒有。

綜合感想:

梅雨跟颱風都是下很久的那種雨季,部分製麵廠都不會製麵,有些製麵場則會製麵,但是還是要看看天氣,只要是下雨,麵就是不能淋到。

9.如何避免曬麵過程中鳥類或其他生物的偷襲?

上智:用人力,遷場後就很少被偷襲。

德興:搖鈴,設於自宅上面,裝有特殊搖鈴設備,一拉就可防止鳥襲。

協進:人工或用敲擊的聲音,有小鳥咬過的就會全部丟掉,不會放入包裝裡。

綜合感想:

製麵廠都有獨特的:防鳥技術,鳥來吃正在日曬的麵,會造成麵上面有糞便,或一些不好的東西附著在上面,所以被鳥著過的麵,都是丟棄的。

:::

香洋民社

展開 | 闔起

麵麵俱到

展開 | 闔起

鳳情萬種

展開 | 闔起

竹冒清香

展開 | 闔起

信仰活動

展開 | 闔起

行動 QR Code

https%3A%2F%2Fwalking.wjes.tn.edu.tw%2Fmodules%2Ftadnews%2Fpage.php%3Fnsn%3D2